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张 道 寿 书 画 陶 瓷 雕 塑 艺术

张道寿艺术家作品展

 
 
 

日志

 
 
关于我

张道寿字青石又字瞻长自喻庄稼汉,男,汉族, 一九五七年生,祖籍山东青岛,堂号翰冲斋。现任青石陶居艺术总监,中国书画院高级院士,中国五老书画院常务理事、陶艺师,陶玻协会会员。张道寿绘画得益著名画家诗人王红莉先生,是王红莉先生的入室弟子,王红莉先生传授写意花鸟、人物、绘画。陶塑艺术得益著名雕塑大师刘焕章先生,陶塑造型艺术取之恩师脉系。作品具有一定空间艺术性与视觉艺术美韵。张道寿绘画、陶塑作品具有前瞻性与民族性和时代感,曾多次被国家电视、网站、杂志、新闻媒体刊登发表与转载。

每天一字解译甲骨文书法“视野”的书写创作  

2014-10-27 20:39:20|  分类: 青石艺术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每天一字解译甲骨文书法“视野”的书写创作 - 青石 - 张 道 寿 书 画 陶 瓷 雕 塑 艺术
每天一字解译甲骨文书法“视野”的书写创作 - 青石 - 张 道 寿 书 画 陶 瓷 雕 塑 艺术
 

    甲骨文“视”字,象意字。每天一字解译甲骨文书法“视野”的书写创作 - 青石 - 张 道 寿 书 画 陶 瓷 雕 塑 艺术 每天一字解译甲骨文书法“视野”的书写创作 - 青石 - 张 道 寿 书 画 陶 瓷 雕 塑 艺术每天一字解译甲骨文书法“视野”的书写创作 - 青石 - 张 道 寿 书 画 陶 瓷 雕 塑 艺术(示,祭告)每天一字解译甲骨文书法“视野”的书写创作 - 青石 - 张 道 寿 书 画 陶 瓷 雕 塑 艺术  每天一字解译甲骨文书法“视野”的书写创作 - 青石 - 张 道 寿 书 画 陶 瓷 雕 塑 艺术(目,看); 示,既是声旁也是形旁,表示祭告。造字本义:向神祭告时仔细察看显示的征兆。金文 每天一字解译甲骨文书法“视野”的书写创作 - 青石 - 张 道 寿 书 画 陶 瓷 雕 塑 艺术调整成左右结构,并将“每天一字解译甲骨文书法“视野”的书写创作 - 青石 - 张 道 寿 书 画 陶 瓷 雕 塑 艺术写成 每天一字解译甲骨文书法“视野”的书写创作 - 青石 - 张 道 寿 书 画 陶 瓷 雕 塑 艺术。籀文每天一字解译甲骨文书法“视野”的书写创作 - 青石 - 张 道 寿 书 画 陶 瓷 雕 塑 艺术写成目、示会义,表示察看征兆。篆文 每天一字解译甲骨文书法“视野”的书写创作 - 青石 - 张 道 寿 书 画 陶 瓷 雕 塑 艺术承续金文字形。  

        甲骨文“”字象意字。每天一字解译甲骨文书法“视野”的书写创作 - 青石 - 张 道 寿 书 画 陶 瓷 雕 塑 艺术 每天一字解译甲骨文书法“视野”的书写创作 - 青石 - 张 道 寿 书 画 陶 瓷 雕 塑 艺术 每天一字解译甲骨文书法“视野”的书写创作 - 青石 - 张 道 寿 书 画 陶 瓷 雕 塑 艺术(山林)每天一字解译甲骨文书法“视野”的书写创作 - 青石 - 张 道 寿 书 画 陶 瓷 雕 塑 艺术 每天一字解译甲骨文书法“视野”的书写创作 - 青石 - 张 道 寿 书 画 陶 瓷 雕 塑 艺术(土,耕地),表示古人在其中开垦田地的山林。金文 每天一字解译甲骨文书法“视野”的书写创作 - 青石 - 张 道 寿 书 画 陶 瓷 雕 塑 艺术承续甲骨文字形,将甲骨文的每天一字解译甲骨文书法“视野”的书写创作 - 青石 - 张 道 寿 书 画 陶 瓷 雕 塑 艺术明确为每天一字解译甲骨文书法“视野”的书写创作 - 青石 - 张 道 寿 书 画 陶 瓷 雕 塑 艺术(耕地)。籀文 每天一字解译甲骨文书法“视野”的书写创作 - 青石 - 张 道 寿 书 画 陶 瓷 雕 塑 艺术加 每天一字解译甲骨文书法“视野”的书写创作 - 青石 - 张 道 寿 书 画 陶 瓷 雕 塑 艺术(予,通过),表示是耕地与森林之间的过渡地带。篆文每天一字解译甲骨文书法“视野”的书写创作 - 青石 - 张 道 寿 书 画 陶 瓷 雕 塑 艺术 每天一字解译甲骨文书法“视野”的书写创作 - 青石 - 张 道 寿 书 画 陶 瓷 雕 塑 艺术 每天一字解译甲骨文书法“视野”的书写创作 - 青石 - 张 道 寿 书 画 陶 瓷 雕 塑 艺术(里,田园)每天一字解译甲骨文书法“视野”的书写创作 - 青石 - 张 道 寿 书 画 陶 瓷 雕 塑 艺术 每天一字解译甲骨文书法“视野”的书写创作 - 青石 - 张 道 寿 书 画 陶 瓷 雕 塑 艺术(予,通过),去每天一字解译甲骨文书法“视野”的书写创作 - 青石 - 张 道 寿 书 画 陶 瓷 雕 塑 艺术每天一字解译甲骨文书法“视野”的书写创作 - 青石 - 张 道 寿 书 画 陶 瓷 雕 塑 艺术表示田园人烟与蛮荒森林之间的过渡。造字本义:从田园到山林之间的过渡地带。古人称城市到乡村之间的过渡带为称乡村田园到山林之间的过渡带为

      作品 “视野” 书写创作层次以非常独特的艺术形式表现,选取马如森先生著《甲骨文书法大字典》或研习虚甲骨拓片中(每天一字解译甲骨文书法“视野”的书写创作 - 青石 - 张 道 寿 书 画 陶 瓷 雕 塑 艺术每天一字解译甲骨文书法“视野”的书写创作 - 青石 - 张 道 寿 书 画 陶 瓷 雕 塑 艺术 字作为主体的创意设计。洞察大字典、甲骨拓片中的“视野二字,体现出甲骨文的象形朴拙与现代书画有同源韵味。作品“视野” 二字充分印证了甲骨文中锋遒劲、侧锋姿媚,遒与媚两种完美结合都在中国书法的审美范畴内;遒劲与姿媚交融的字形符号历经几千年依然焕发出强大的生命力在向世人展示。作品通过刀笔书契的融合,即刀意笔意拓展书法平面造型艺术的设计与布局,促成个人书作为主体的创意设计写契文的笔意层次表现,表现出作品一定空间的艺术性。 

 研习书写马如森先生著《甲骨文书法大字典》或研习虚甲骨拓片“视野”二字变化因其形,笔画依其势,作品体现阴柔与阳刚融合的象形性。契刻字迹结体不定形,同样反映同一个字多达数十种的写法,笔画繁简不一或出现多几笔或少几笔的现象。研习“视”每天一字解译甲骨文书法“视野”的书写创作 - 青石 - 张 道 寿 书 画 陶 瓷 雕 塑 艺术字为曲折字画,其圆笔依靠自身弹性和张力,书写自然率真,行笔平和形体秀润,线条婉约的阴柔之美。书写“野”每天一字解译甲骨文书法“视野”的书写创作 - 青石 - 张 道 寿 书 画 陶 瓷 雕 塑 艺术字为直笔字画的线条挺拔瘦硬,彰显契刻入骨三分之感,既遒劲又秀美,字迹突出以笔代刀的锋利和爽快,表现刀笔韵味的凝重与高雅。书写创作“视野”二字出于自然而又经过精心的净化和提炼,字迹形体稳重大方,气势强健。分析甲骨文拓片“视野”字 每天一字解译甲骨文书法“视野”的书写创作 - 青石 - 张 道 寿 书 画 陶 瓷 雕 塑 艺术 每天一字解译甲骨文书法“视野”的书写创作 - 青石 - 张 道 寿 书 画 陶 瓷 雕 塑 艺术(示,祭告)每天一字解译甲骨文书法“视野”的书写创作 - 青石 - 张 道 寿 书 画 陶 瓷 雕 塑 艺术(目,看)示,既是声旁也是形旁,表示祭告。造字本义:向神祭告时仔细察看显示的征兆,分析甲骨文拓片“野”字 每天一字解译甲骨文书法“视野”的书写创作 - 青石 - 张 道 寿 书 画 陶 瓷 雕 塑 艺术=每天一字解译甲骨文书法“视野”的书写创作 - 青石 - 张 道 寿 书 画 陶 瓷 雕 塑 艺术(山林)+每天一字解译甲骨文书法“视野”的书写创作 - 青石 - 张 道 寿 书 画 陶 瓷 雕 塑 艺术(土,耕地)。创作“视野”二字经投影观察契刻字形如此之美,关键在笔墨语言是甲骨文书法艺术结构的第一个层面,是书写作品的最基本层面。没有表达笔墨语言的能力,就没有主题构思创意物态化了的书法艺术体验,书写创作就无从谈起。所以,研习马如森先生著《甲骨文书法大字典》或研习阴虚甲骨拓片是创作情感产生心灵化意象并形成物态化意象的运动过程。就是说甲骨文书写创作是将契刻字体形态形成书法艺术的合理性。所谓合理性,就是指笔画和复杂的字体结构能创作出多样的书写格式,将章法布局的得当,最大程度地显示契刻字体的形式美韵。

书写甲骨文结构层次表现出笔墨语言的精妙,构成甲骨文书法作品的方式或手段,它本身也是造型艺术的组成部分,具有独特的审美价值。书写“视野”二字点画结构的走向,具有特殊性的文字形体造型的动势,这种运动产生在点画的粗细、长短、曲直、方圆、转折的刀锋和笔锋的造型艺术上,体现在创作情感和个性的张扬上,作品完成在个体风格上。分析“视野”二字点画的运刀走向和笔墨纸书写点画融合的方向,是刀锋与笔锋融合的一种走向,既笔锋进出点画的位置和方向,一种刀笔书契的运动形式所产生字迹的层次痕迹。书写“视野”二字准确控制直线和曲线的形状配合造型。造型的准确与否首先取决于“视野”二字契刻字迹的刀痕走向。曲线的要素是“视”字体的形态构成的弧度,研习书写马如森先生著《甲骨文书法大字典》或阴虚甲骨拓片“视”形态,通过研习可以感觉到弧度的徽妙变化,仔细的观察判断字体弧度在哪处发生了改变,因此掌握笔锋的均匀稳定,保持字典或拓片中字体线段的准确性,使书写步骤按契刻字迹形成一种独特风格。掌握“视野”二字以笔情墨意感受契刻字迹的点画结构的微妙变化。书写创作中笔画粗细应不失挺拔瘦硬;墨色浓淡要轻重有度方显严整缜密;转折弯曲应不失方圆之规;字意形体要气意连贯;章法布局要松紧相间。作品“视野”二字在8.5平尺的宣纸上展现出刀笔书契形式的形体美韵。

  评论这张
 
相关小组: 创意设计公社书画鉴赏
阅读(168)|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