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张 道 寿 书 画 陶 瓷 雕 塑 艺术

张道寿艺术家作品展

 
 
 

日志

 
 
关于我

张道寿字青石又字瞻长自喻庄稼汉,男,汉族, 一九五七年生,祖籍山东青岛,堂号翰冲斋。现任青石陶居艺术总监,中国书画院高级院士,中国五老书画院常务理事、陶艺师,陶玻协会会员。张道寿绘画得益著名画家诗人王红莉先生,是王红莉先生的入室弟子,王红莉先生传授写意花鸟、人物、绘画。陶塑艺术得益著名雕塑大师刘焕章先生,陶塑造型艺术取之恩师脉系。作品具有一定空间艺术性与视觉艺术美韵。张道寿绘画、陶塑作品具有前瞻性与民族性和时代感,曾多次被国家电视、网站、杂志、新闻媒体刊登发表与转载。

每天一字解译甲骨文书法“铸我”的书写创作  

2014-10-27 01:20:29|  分类: 青石艺术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每天一字解译甲骨文书法“铸我”的书写创作 - 青石 - 张 道 寿 书 画 陶 瓷 雕 塑 艺术
        甲骨文”象意字 每天一字解译甲骨文书法“铸我”的书写创作 - 青石 - 张 道 寿 书 画 陶 瓷 雕 塑 艺术像双手 每天一字解译甲骨文书法“铸我”的书写创作 - 青石 - 张 道 寿 书 画 陶 瓷 雕 塑 艺术将鼎鬲 每天一字解译甲骨文书法“铸我”的书写创作 - 青石 - 张 道 寿 书 画 陶 瓷 雕 塑 艺术中的熔液灌注到另一个作为模子的器皿 每天一字解译甲骨文书法“铸我”的书写创作 - 青石 - 张 道 寿 书 画 陶 瓷 雕 塑 艺术中,器皿中的 每天一字解译甲骨文书法“铸我”的书写创作 - 青石 - 张 道 寿 书 画 陶 瓷 雕 塑 艺术表示模型。造字本义:用金属熔液和模具浇制金属器具。金文 每天一字解译甲骨文书法“铸我”的书写创作 - 青石 - 张 道 寿 书 画 陶 瓷 雕 塑 艺术基本承续甲骨文字形。有的金文 每天一字解译甲骨文书法“铸我”的书写创作 - 青石 - 张 道 寿 书 画 陶 瓷 雕 塑 艺术将甲骨文中的模型 每天一字解译甲骨文书法“铸我”的书写创作 - 青石 - 张 道 寿 书 画 陶 瓷 雕 塑 艺术写成S  混合的 每天一字解译甲骨文书法“铸我”的书写创作 - 青石 - 张 道 寿 书 画 陶 瓷 雕 塑 艺术,表示模型中区格迂回。篆文 每天一字解译甲骨文书法“铸我”的书写创作 - 青石 - 张 道 寿 书 画 陶 瓷 雕 塑 艺术 ,表示熔金造器;省去金文 每天一字解译甲骨文书法“铸我”的书写创作 - 青石 - 张 道 寿 书 画 陶 瓷 雕 塑 艺术中的 每天一字解译甲骨文书法“铸我”的书写创作 - 青石 - 张 道 寿 书 画 陶 瓷 雕 塑 艺术 每天一字解译甲骨文书法“铸我”的书写创作 - 青石 - 张 道 寿 书 画 陶 瓷 雕 塑 艺术,同时误将表示模型区格的 每天一字解译甲骨文书法“铸我”的书写创作 - 青石 - 张 道 寿 书 画 陶 瓷 雕 塑 艺术写成寿 每天一字解译甲骨文书法“铸我”的书写创作 - 青石 - 张 道 寿 书 画 陶 瓷 雕 塑 艺术
    甲骨文“我”象物字,象有长柄锯齿之兵器。本义是兵器,后借久作人称代词我”,本义废矣。甲骨文 每天一字解译甲骨文书法“铸我”的书写创作 - 青石 - 张 道 寿 书 画 陶 瓷 雕 塑 艺术像一种有许多利齿的武器,是戌 每天一字解译甲骨文书法“铸我”的书写创作 - 青石 - 张 道 寿 书 画 陶 瓷 雕 塑 艺术 的变形,即超级的戉(钺),无人可敌的威猛战器。有的甲骨文 每天一字解译甲骨文书法“铸我”的书写创作 - 青石 - 张 道 寿 书 画 陶 瓷 雕 塑 艺术简化齿形。造字本义:手持大戉,呐喊示威。金文 每天一字解译甲骨文书法“铸我”的书写创作 - 青石 - 张 道 寿 书 画 陶 瓷 雕 塑 艺术承续甲骨文字形。有的金文 每天一字解译甲骨文书法“铸我”的书写创作 - 青石 - 张 道 寿 书 画 陶 瓷 雕 塑 艺术略有所变形,甲骨文字形 每天一字解译甲骨文书法“铸我”的书写创作 - 青石 - 张 道 寿 书 画 陶 瓷 雕 塑 艺术中的利齿状被写成了类似的。篆文 每天一字解译甲骨文书法“铸我”的书写创作 - 青石 - 张 道 寿 书 画 陶 瓷 雕 塑 艺术承续金文字形。当演变成代词后,后人再加另造,表示手持战具呐喊示威。古汉字中的人称来源,体现了古人的自我中心意识:脸部的正中央为(鼻子,第一人称),脸部的下边为(颌须,第二人称),身体的最下端为(脚板,第三人称);同样,威猛的武器为(大戌,第一人称),而只用于短程集发的弓弩为(排箭,第二人称)“”
每天一字解译甲骨文书法“铸我”的书写创作 - 青石 - 张 道 寿 书 画 陶 瓷 雕 塑 艺术
 

中国书法界对甲骨文书法的理论认识还比较含混,有不少人对甲骨文书法产生迷惑和怀疑。因此,甲骨文书法作品的书写创作方法就需要确立一个明确书写创作的行为规范。探寻书写创作甲骨文书法艺术的文化内涵,创作力求内涵隽永,形成一个比较凝练的创作主题论断。甲骨文字本身如象形、会意、指事,其符号本身自成一体系,其甲骨文书法“铸我”作品从字体形态本身就是观象取法的实例。甲骨文在殷商时期的文化现象中,文人用蕴含不尽的符号、形象、象征来构思创意,设计出契刻字体形态的美韵形式,充分地表现出殷商时期文人的哲学理念、世界观、人生观、精神智慧以及审美趣向。在“铸我”作品中象意字和象物字立象以尽意”,客观上是遵循中国书法的根本原则。作品“铸我”书写创作是符合殷商时期书迹的观象取法而来,所谓的“铸我”象意字和象物字,是借助契文中的一种契刻字体的图形,去拟象创作主题的具体形态造型或布局的格式。作品“铸我”书写应用层面上有了相应拓展,使甲骨文非常有限的单字或独体字造型艺术的灵变范围展开。其作品“铸我”之间只是追求象意字和象物字比的齐整,它没有多余的词汇呈现篇幅格式化的组合关系。甲骨文书写创作充分利用契刻字体形态无限拓宽单字或独体字结体线性的变化,作品“铸我”二字之间不是一种简单的排比,而选择字体形态的一种穿插组合形式,艺术化地组合成“中国书法”不可分割浑然一体的形象作品。

每天一字解译甲骨文书法“作品”的书写创作,解译作品中大多数的甲骨文字结构具有对称美。作品中的结字造型往往多以单体字或独体字描述如何把字的结构安排的更得体、如何把字体形态的造型处理得更具视觉艺术效果,而又别具风格。书写创作促使结字造型具有古韵美感和独特的风格之处。每天一字解译甲骨文书法“作品”的书写创作,在于它的创作主题含有大量象物的象形字、象事字、象意字、标示字、形声字。这些甲骨文的象形字约占单字总数的30%之多,但于字体形态多样,精神异,生动有趣的自然变化现象。取所象之物特征来表示物之的部分或整体,具有象征性地突出此事物特征而概括之结字艺术性。甲骨文象形文字属于“独体造字法”,象形文字是指纯粹利用图形符号来作文字使用,把事物的轮廓或者具有特征的部分描画出来。如许慎所谓的画成其物,随体诘诎。就是利用线条或笔画随自然物象的外形特征,把所看到事物形态的轮廓或者具有特征的部分描绘或勾画出来。

由于原始甲骨文字形保留的图画意味较多,甲骨文字的职能决定了它对客观事物的象形,书写创作时利用客观事物这个特点。其一是用简约的线条来造形,诸如人的整体和局部的,动物植物的,天象地理的,人造器物的;二是结体和章法的灵活性,甲骨文不象后世书体那么规范化,绝大多数的字都有几种或几十种写法、笔画的多少、正反向背、形体的长短,结构的位置都相当随意。总之,书写甲骨文书法作品应明确创作目的,根据创作内容在原始甲骨拓片中挑选适合主题素材的文字形态,经编排整理后应用到作品造型艺术中。书写创作充分反映纸上挥洒笔情墨意中所采取的措施或行为规范,书写创作的每个构思环节、每个创意步骤、每个点画结构、每个形体线性,应有一定的规矩和标准,高度规范书写性作品方能具备视觉艺术效果,具有一定空间艺术性的价值。

  评论这张
 
相关小组: 创意设计公社书画鉴赏
阅读(824)| 评论(1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