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张 道 寿 书 画 陶 瓷 雕 塑 艺术

张道寿艺术家作品展

 
 
 

日志

 
 
关于我

张道寿字青石又字瞻长自喻庄稼汉,男,汉族, 一九五七年生,祖籍山东青岛,堂号翰冲斋。现任青石陶居艺术总监,中国书画院高级院士,中国五老书画院常务理事、陶艺师,陶玻协会会员。张道寿绘画得益著名画家诗人王红莉先生,是王红莉先生的入室弟子,王红莉先生传授写意花鸟、人物、绘画。陶塑艺术得益著名雕塑大师刘焕章先生,陶塑造型艺术取之恩师脉系。作品具有一定空间艺术性与视觉艺术美韵。张道寿绘画、陶塑作品具有前瞻性与民族性和时代感,曾多次被国家电视、网站、杂志、新闻媒体刊登发表与转载。

青石甲骨文书法作品(龙)  

2014-12-17 04:47:52|  分类: 青石艺术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青石甲骨文书法作品(龙) - 青石 - 张 道 寿 书 画 陶 瓷 雕 塑 艺术
 
         殷墟甲骨文字拓片与中国书法中的行草隶篆碑帖不同,它并不是出自中国历代书法名人的碑帖,而是甲骨文保留着原始骨片上字体痕迹的拓印形态,它是殷商时期契刻于龟甲与兽骨上的契刻字体。甲骨文契刻于龟甲与兽骨之上,字迹原始质朴, 独具方折、挺直瘦硬,点画结构及布局微妙,因载体走势错落而险峻,字体线性结构因刀痕显古拙而大美闻名于天下。精美的契文殷商流传之书迹,神秘的原始意蕴,演进殷商初期文化历史。
青石甲骨文书法作品(龙) - 青石 - 张 道 寿 书 画 陶 瓷 雕 塑 艺术
 
    甲骨文书法是一门古老契刻字体的视觉艺术,书写的笔画结构所表现字体形态具有很独特的视觉艺术效果,它的笔痕墨迹散发出一种奇特的书法艺术魅力。甲骨文书法作为精神形成物蕴涵在刀笔书契的形式结构中,处在这种形式结构中,要想不脱离原始字体形态只有通过刀笔书契的形式展现出甲骨文书法的古韵风味。通过这种书写创作方式才能被人们感知、认知。因此,书写甲骨文书法作品的物质结构方面是它的主体论状态。甲骨文笔画基本形态是直截单纯,但它并不简单,不是简单地用笔墨将契刻于龟甲与兽骨上的文字抄写在纸上的行为。书写创作时更不能去刻意地模仿那些契刻而生硬的字体线条,仅凭这些线条是界定不了甲骨文书法艺术的准确性。要想移之甲骨文的书写形式以表现主体精神意趣的契刻字体神态,必须掌控笔、墨在纸面上体现原始字体形态的笔画结构,掌控着刀笔书契形式相对复杂的运动过程。
        观察拓片“龙”形体的笔画较细,因方笔曲画的出现书写起来多有难度,即便将拓片中单个“龙”书写成68X68cm4.2平尺,从书写格式和章法上它的形态仍然契合甲骨文三个基本笔划的特点,即点画、直画、曲画,作品利用契刻刀锋走向及笔划特点,并且结合着阴虚拓片建构起一幅苍古雄劲的巨龙作品。仅单个“龙”字作于68X68cm4.2平尺间,点画结构与墨色相和,浑然一体相得益彰。通过这种创作方式充分验证:契刻字迹的走势错落有致,疏密有度,遒劲中锋瘦硬直,姿媚侧锋字体形态挺拔雄起之感。书写创作悟出笔意对刀法的突破,掌握刀笔书契的形式,得宜严谨独特章法。作品展示甲骨文古拙磅礴,浑然神韵的形象意境,为书法艺术之林增植了一株古朴高雅挺拔艳丽多姿的奇葩,散发出一种醉人的恒久古香和历史人文的无穷魅力。无论怎样书写创作甲骨文书法,其作品应透视出殷商流传之书迹的古韵之精美的艺术内涵。对甲骨文进行点画结构上的总结归纳,找出用笔、用墨、用纸的普遍规律,其书写方法,就是创作甲骨文书法作品的法度。甲骨文书法作品的书写创作法度是在长期的书法实践中,和视觉反馈中总结出来的一种刀笔书契形式的“中国书法”艺术。
        研习甲骨文书法艺术有助于甲骨文字书写论概念程式的认识理解与书写转换的掌握,了解笔墨语言的形成与刀笔书契形式元素的转换过程。笔墨纸、点画结构、钤印、章法、书写格式、以及空间视觉艺术等是组成甲骨文书法作品的外观形体组织和间架结的主要元素;其元素特点体现书者在一定思维特征的文字形体造型上,表现在刀笔书契形式的中国书法艺术中。

  评论这张
 
相关小组: 创意设计公社书画鉴赏
阅读(924)| 评论(1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