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张 道 寿 书 画 陶 瓷 雕 塑 艺术

张道寿艺术家作品展

 
 
 

日志

 
 
关于我

张道寿字青石又字瞻长自喻庄稼汉,男,汉族, 一九五七年生,祖籍山东青岛,堂号翰冲斋。现任青石陶居艺术总监,中国书画院高级院士,中国五老书画院常务理事、陶艺师,陶玻协会会员。张道寿绘画得益著名画家诗人王红莉先生,是王红莉先生的入室弟子,王红莉先生传授写意花鸟、人物、绘画。陶塑艺术得益著名雕塑大师刘焕章先生,陶塑造型艺术取之恩师脉系。作品具有一定空间艺术性与视觉艺术美韵。张道寿绘画、陶塑作品具有前瞻性与民族性和时代感,曾多次被国家电视、网站、杂志、新闻媒体刊登发表与转载。

青石泥塑作品四十一《泥塑作品选》  

2013-09-26 16:10:39|  分类: 泥塑作品选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青石泥塑作品集 - 青石 - 青石陶居

        张道寿泥塑作品用料非常考究,精心选用中国江苏宜兴紫砂粘性高的矿物质,经过真空练泥机泥练颗粒粗细适中又经过长时间的陈腐,经过了特出的技术加工处理。创作材质的选用:是根据大型泥塑作品的需要,并符合泥塑色彩的要求,而选用的是江苏宜兴地域一种自然多彩的紫砂矿物质为载体。经过深度加工处理的紫砂矿物质为大型泥塑开创了一种新型的资源,采用这种泥塑新资源可节省传统的捶打、摔、揉,不需要在创作材质中加棉絮、纸、蜂蜜以及骨架等复杂工序。这种材质泥塑时可使作品直接成型,不崩不开裂,防水性极高。作品制子儿、翻模、脱胎工序省时省力,干燥快收缩比小,除去泥塑传统制作的繁琐性;泥塑作品着色除去了繁杂不必要的工序,省略传统泥塑表面光洁打磨以及彩绘颜料的胶质调制过程。并且作品成型后:需要烧制的可称之为陶塑艺术;不需要烧制称之为不烧陶,或者称之为泥塑艺术品。

        泥塑艺术是我国一种古老常见的传统民间艺术,上溯到距今4千至1万年前的新石器时期。自新石器时代之后,中国泥塑艺术一直没有间断,发展到汉代已成为重要的艺术品种。泥塑,即用可塑性粘土为原料,以手工雕、塑、捏、贴等手法塑制成各种形象的一种民间手工艺;其造型各异或素或彩,以人物、动物为主,纹饰色彩炫目,它涵盖泥塑与浮雕多种创作技法。中国泥塑艺术博大精深,是中华民族文化遗产的瑰宝,具有东方艺术的情韵风格,它是传统艺术的一个重要特色和标志。泥塑以一定粘土材质为造型艺术的创作载体,利用粘土的可塑性加以技术手段,灵感的构思与创意设计,使粘土塑造出各种造型艺术的神韵。泥塑艺术2006年入选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遗产类别:民间美术。遗产编号:Ⅶ—47。
 

  评论这张
 
相关小组: 书画鉴赏
阅读(394)| 评论(2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