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张 道 寿 书 画 陶 瓷 雕 塑 艺术

张道寿艺术家作品展

 
 
 

日志

 
 
关于我

张道寿字青石又字瞻长自喻庄稼汉,男,汉族, 一九五七年生,祖籍山东青岛,堂号翰冲斋。现任青石陶居艺术总监,中国书画院高级院士,中国五老书画院常务理事、陶艺师,陶玻协会会员。张道寿绘画得益著名画家诗人王红莉先生,是王红莉先生的入室弟子,王红莉先生传授写意花鸟、人物、绘画。陶塑艺术得益著名雕塑大师刘焕章先生,陶塑造型艺术取之恩师脉系。作品具有一定空间艺术性与视觉艺术美韵。张道寿绘画、陶塑作品具有前瞻性与民族性和时代感,曾多次被国家电视、网站、杂志、新闻媒体刊登发表与转载。

青石陶塑作品十八《乳育情深》  

2013-04-18 02:02:12|  分类: 乳育情深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青石陶塑作品十八《乳育情深》 - 青石 - 青石陶居    

陶塑(乳育情深)作品,创作主题设计开始作为一种思维模式,构思创意的设计不只是追求随机灵感或想法。构思创意涉及一种意象的猜测与主题形态的判断,是在作品的形态上塑造和编排有关主题思想的一种特出的文化元素,那就是世上惟一没有被污染过的大地母爱。就陶塑造型艺术而言,不局限于冲动一时形象再现,而是凭着深思熟虑的一种灵感;一种存在艺术创作感觉的意识;一种能完全表达个人情感和观念的创作欲望;通过艺术的语言把“情系母婴,甘乳育爱或一把挡风遮雨的大伞撑起天下母爱”这种伟大的母爱情感和观念表现在作品中,阐释艺术创作在关注生命本质,现实社会和现实生活的内在精神与观念向物质化造型艺术转换的重要性。作品的意象追求的是审美客体的印象与感悟,在直觉感性中把握住理性经验的创作过程。通过作品(乳育情深)的形态表象,能了解到人类社会生活中的伟大母爱的一种景象,能认识主题创作思想突破现代观念向传统中寻找空间资源。(乳育情深)的造型强调艺术重在传情达意,形与神的紧密联系,它的造型艺术特点是通过生动的形象,抒发人们对社会生活和自然界发生事态的一种理解,一种表达情感、欲求、愿望、意志的载体。(乳育情深)的创作以真实、生动而具有个性主张的艺术形象直接作用于造型艺术的视觉效果。(乳育情深)的整体形象构成生活环境中的一定故事,通过故事情节或主题思想加工提炼成为陶塑艺术品。(乳育情深)自身具备泥土韵味有泥塑语言的表现力,能够在作品上展现出不同其它造型艺术的质感,在造型艺术中能呈现出完美的和谐统一,作品形态绚丽多彩给人一种造型艺术美的享受。

作品(乳育情深)的主题是陶塑创作的灵魂,它决定着外在形体母爱的一种结构和风格、确保造型艺术上的完整、和谐、统一。从陶塑创作的主题思路出发,思考艺术创作的意义所在,准确把握住主题思想是对主题理性层面的认识表达。作品(乳育情深)其写实、写意的水准和对人物精神气质塑造,充分体现出传统的陶塑与现代的陶塑融合发展的空间艺术性。在造型中通过各种手法作用到可塑性的粘土上,形成粘土塑造的艺术空间,视觉效果上能以崭新面貌在一定艺术空间释放出作品形态的主题。创作(乳育情深)是以粘土物质材料为创作载体,通过构思创意的设计,并对粘土施加一定塑性的技术手段,创造出可视静态空间形象的艺术品。粘土可塑性是陶塑艺术语言的载体,它是陶塑造型艺术语言的直接体现。主题创作写实、写意是作品的特质与灵魂,它的造型在传统的胆瓶基础上进行了改良,将传统胆瓶形体倒置变异创新为一种新型陶塑瓶体。创作(乳育情深)的造型以其大胆写意手法,利用手工拉坯形式制作一件传统的胆瓶形体,将传统胆瓶形体倒置变异为抽象的母乳形态,在瓶体最大直径39厘米处横切开一个15厘米的进深口,在切口部位安装雕塑的人物头像,利用粘接方式将雕塑头像粘接在切口处,一件作品基本完成。陶塑(乳育情深)作品的主题思想灵魂是“写意”,它体现出中国艺术写意精神的运用,离开了“意”的“象”陶塑的造型就失去真正的艺术价值。俗话说得好“得意忘形”,“忘形”才能“得意”,得意之作(乳育情深)朴拙高雅、给人一种纯朴的率真天然感觉。作品(乳育情深)高约800mm最大直径约390mm底座约240X240mm,经特出温度控制烧制完成。创作主题(乳育情深)透视母爱的无私付出和养育之恩,视觉效果上展示粘土材质的运用技能所体现出那种独特的空间艺术风格,作品通过粘土材质的塑性把主题思想表象的淋漓尽致。

作品透视自由奔放的艺术风格,具有现代陶塑最真实可取的应用价值,它是主题思想“情系母婴,甘乳育爱。”创意设计从意识形态向意象形态转变形式的一种创作手法。作品(乳育情深)从视觉效果上以崭新的面貌,一定艺术空间释放出主题创作情感,创作以静态空间且赋予了动态的艺术生命。主题创作注入丰富的语言特征及文化内涵,有可读性语言和思想及灵魂,主题创作形式里蕴含多种的构成要素,具备一定空间艺术性。其中包含语言、形体、形象、形态诸因素,这些因素对作品的形成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是一种新造型艺术形体的诞生,新型艺术形体展示出独特的艺术语言和艺术审美价值。

  评论这张
 
阅读(487)| 评论(4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