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张 道 寿 书 画 陶 瓷 雕 塑 艺术

张道寿艺术家作品展

 
 
 

日志

 
 
关于我

张道寿字青石又字瞻长自喻庄稼汉,男,汉族, 一九五七年生,祖籍山东青岛,堂号翰冲斋。现任青石陶居艺术总监,中国书画院高级院士,中国五老书画院常务理事、陶艺师,陶玻协会会员。张道寿绘画得益著名画家诗人王红莉先生,是王红莉先生的入室弟子,王红莉先生传授写意花鸟、人物、绘画。陶塑艺术得益著名雕塑大师刘焕章先生,陶塑造型艺术取之恩师脉系。作品具有一定空间艺术性与视觉艺术美韵。张道寿绘画、陶塑作品具有前瞻性与民族性和时代感,曾多次被国家电视、网站、杂志、新闻媒体刊登发表与转载。

青石陶塑作品二十八《黑陶眼光》  

2013-02-10 11:31:08|  分类: 黑陶眼光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青石黑陶作品(眼光) - 青石 -
 

        青石创作黑陶作品“眼光”,是以黑陶为创作器物造型的材质,制作采用传统手工拉坯方式结合捏塑技术手段塑造可视静态空间形象的艺术作品。“眼光”主题创意设计以黑陶材质为基础,施加拉坯与捏塑的技术手段,利用以往作品“常乐”与“阿福”的外在形体作为主题创意设计的关键。“眼光”是表现主题创作发挥的主要特征,作品借助于黑陶材质的色彩和器物外在形态的分体,视觉空间的高与低及线条的明与暗的关系,并借助一定空间体积与结构解剖和透视作者的创作情感。“眼光”造型艺术存在于一定的空间,它以静止的形式反映出动态的过程,“眼光”外在形态的创作主要诉诸分体的视觉。“眼光”造型的存在方式,是以静态艺术与视觉艺术的形式,抽象地展开了“眼光”写实与动态艺术的一种特出视觉效果。作品造型可分为巨像的形象艺术与抽象的空间艺术,看似简单的造型,其创意设计过程却极其复杂。感知黑陶造型艺术的上述特征都是由其使用的创作材质和表现拉坯与捏塑技术手段所决定的。但是,“眼光”形象艺术所再现的却是自然或社会的具体形象事物,是“眼光”造型的组合借用了常乐与阿福作品的形体完成的一种特出造型艺术。

陶塑的造型艺术始于陶,史书记载:“神农作瓦曰陶”。宋应星在其所著的《天工开物 · 陶埏》对陶器工艺有这样一段概括:“水火既济而土合”。公元前 2600年 —— 公元前 2000年,在新石器时代晚期,随着距今7000年以上的仰韶半坡彩陶艺术的衰落,中国文化历史上孕育出了“黑陶文化”。黑陶文化又称龙山文化,是铜石并用时代文化,因发现于山东章丘龙山镇而得名。龙山文化的时间为公元前2310——前1810年左右,分布于黄河中下游的河南龙山文化,陕西龙山文化和山东龙山文化三类,统称为龙山时代。龙山时代的陶器有灰、红、黑陶,其中最著名的是黑陶。当大汶口文化出现的快轮制陶技术在这一时期得到普遍采用,磨光黑陶数量更多,质量更精。龙山黑陶是在烧造过程中,采用渗炭工艺制成的黑色陶器,它是龙山文化最重要的一个特征。龙山黑陶分有细泥、泥质和夹砂三种,以细泥薄壁黑陶的制作水平最高,胎壁厚仅0.5-1毫米左右,烧出了薄如蛋壳的器物故有蛋壳黑陶之称,器物表面乌黑,光亮如漆,是中国制陶史上的鼎峰时期。

作品“眼光”造型艺术综合了这些传统的黑陶特征,作品创造出具有一定空间的可视、可触的艺术形象,借以传统的黑陶造型艺术融合现代造型艺术技巧来反映社会生活中存在的一种“眼光”。 作品以高低遥相呼应的器物造型展示出一种眼光的神韵,眼光,是观察事物外在事态开启的一扇窗口。眼光,是传递的情愫;是承载意蕴;是展示胸怀的灵动世界。眼光所触及到的人、事、景、物的判断有好坏人之分、好坏事之分、好坏景之分、好坏物之分。眼光,在时光空间的影响下是判断锁定、确认事态捕捉瞬间发生情景的快门。作品的创意设计锁住了器物高低遥相呼应的视线为“眼光”造型艺术的主题。

黑陶作品“眼光”从再现到表现,造型艺术审美的高与低及线条的明与暗的特征是长于再现而力求表现。作者塑造的“眼光”作品符合现代黑陶造型艺术的发展趋势,在造型艺术上已经冲破了传统的屏障,由再现转向表现。“眼光”作品的这种表现性,是作者通过分体造型的创意设计来表现和传达“眼光”主题思想的意识及情感的一种倾向,表达出作者的审美感受、审美情感、审美理想性的艺术。作品“眼光”无庸置疑,它是黑陶不同作品的形体组合,在创作主题思想主导下的一种分体的造型艺术品。作品“眼光”的造型艺术是以分体器型在再现主题事物的创作形象方面具有更大的确定性和把握性。“眼光”作为黑陶一种静态的造型艺术,它不同于其它艺术直接表现作者浓烈真挚的创作情感,又不同于其它艺术可以通过语言直接抒发人物造型的内心世界,表述人物造型的思想感情。视觉呈现“眼光”造型艺术的再现性,其主要是作者创意构思倾向于使用再现生活的方式来表现自己的意识与情感的倾向,传统的人物造型与抽象的主题构建“眼光”的生命动态,作者赋予“眼光”主题生命,“眼光”构成一定空间无障碍的黑陶造型艺术品。

  评论这张
 
相关小组: 创意设计公社书画鉴赏
阅读(568)| 评论(2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