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张 道 寿 书 画 陶 瓷 雕 塑 艺术

张道寿艺术家作品展

 
 
 

日志

 
 
关于我

张道寿字青石又字瞻长自喻庄稼汉,男,汉族, 一九五七年生,祖籍山东青岛,堂号翰冲斋。现任青石陶居艺术总监,中国书画院高级院士,中国五老书画院常务理事、陶艺师,陶玻协会会员。张道寿绘画得益著名画家诗人王红莉先生,是王红莉先生的入室弟子,王红莉先生传授写意花鸟、人物、绘画。陶塑艺术得益著名雕塑大师刘焕章先生,陶塑造型艺术取之恩师脉系。作品具有一定空间艺术性与视觉艺术美韵。张道寿绘画、陶塑作品具有前瞻性与民族性和时代感,曾多次被国家电视、网站、杂志、新闻媒体刊登发表与转载。

青石陶塑作品十三《母子情歌》  

2013-01-18 14:38:24|  分类: 母子情歌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青石陶塑作品十三《母子情歌》 - 青石 - 青石陶居

        创作(母子情歌)属于陶塑木雕的艺术形式,作品(母子情歌)展示天然木雕的外在形态美,以陶塑形式体现木雕技艺的共同之处,它综合圆雕、浮雕、透雕、线刻表现一种造型艺术形象。创作刻意地追求陶塑的木质感,构思精巧内涵深刻的主题创作情感,作品体现刻凿装饰木质形态的一种艺术品味。陶塑同样透视精美的木雕外在形态,体现木雕高雅华贵的造型和雕工雄厚饱满的木质美感。作品外在形态表象“陶塑木雕”的空间艺术性,它表现手法丰富且不拘一格,简洁概括,线条流畅,精雕细刻形成具有一定木雕艺术美韵的真实感。(母子情歌)通过造型的技术手法所表现出木雕造型艺术的形式,吸收了天然木雕造型的长处,补其短处。它的创意设计利用粘土可塑性借助熟练的捏塑技巧手段而塑造的一种艺术品,(母子情歌)与木雕神奇巧妙的外在形态有着共同美感之处,但又有它独有粘土与火熔合的空间艺术性,是其它艺术无法比拟的。作品可视静态与动态空间形象艺术符合主题语言特征,主题构思创意设计是一种创新的造型艺术品,它的造型创意设计包含捏塑、雕刻、浮雕,是传统雕、刻、塑三种创制方法的融合。因此,创作在形象艺术与抽象艺术上利用这三种技术手法,创造出可视、可触、可知、具有丰富联想于不同其他的艺术表象。

作品(母子情歌)为双口瓶它的艺术造型是在“连座瓶”的基础上加以改造一种创新的造型艺术。作品主题思想为(母子情歌)器型通体以金属色为主并利用洒金手法,创作将粘土揉进了思想情感,是一件赋予生命与灵感的艺术品。作品视知觉效果美仑美奂,一高一低,大小倾情对视,瓶底呈现根雕线条将母子深情系在一起。作品点、面、线和谐统一,富有个性,文化积淀成为(母子情歌)的创作基石,以物拟人,错落有致,修长的瓶颈,不规则的荷叶折沿口部向下倾斜,形成了动感,将母亲对孩子的疼爱表现的淋漓尽致,抽象的思维而形象又逼真,他突破了时空的局限性。作品构思创意将母爱和亲情都形象化,创作设计别具匠心,效果感人母对子的关爱和牵挂在作品中得以透视。巧妙的构思,娴熟的技巧,华丽而美艳的质感给人以全新的美感享受。作品让人回味无穷,是一件意境深远的造型艺术品,其思想创作主题借以反映人们社会生活中的母子情深、表达创作的审美感受、审美情感、审美理想的一种造型艺术,作品造型蕴涵着深厚的中国传统文化意蕴。 作品(母子情歌)连座双口变异瓶高约520mm 底座约300X240mm属陶塑摆件。作品材质青石自配制陶泥手工拉坯、捏塑、浮雕成型,经特出温控烧制完成。作品(母子情歌)双口瓶它的艺术造型是在传统“连座瓶”的基础上加以改进,它是一种创新的造型艺术。“连座瓶”宋代始见,多影青器。口沿平折,高束颈,故腹,喇叭足连接瓶座。颈腹间塑两铺首,铺首下旋制凸弦纹一周。腹上部印制飞风,下部印制双层莲瓣。明嘉靖的连座瓶,上身为灯笼小瓶,下部多为方座,但在各个历史时期都有各自的特点和形态。作品(母子情歌)形态特征借鉴了“连座瓶”的造型,融入了“陶塑根雕”作品(兄妹情)、(曲项向天歌)同出一辙的造型艺术系列。在原有“连座瓶”的基础上结合根雕的线条形态进行修饰点缀和改进,原有事物加以衬托或装饰使其外在形体更加美妙奇巧。它的原形口沿平折,改为向外翻、荷叶边、喇叭状,原高束颈的基础上进行缩短,喇叭足连接的瓶座改为根雕连接的瓶座。

作品(母子情歌)陶塑双口瓶的审美特征首先是它的独特造型性,造型性是作品艺术性最为基本的特征。作品(母子情歌)利用粘土塑性在一定的空间中塑造出艺术形象,由于艺术创意形象是直接的空间存在形式。因此,作品能透视造型艺术的美韵视觉效果存在,并非人短期刻意所能臆造。作品(母子情歌)以粘土为载体,是粘土与火熔合造型艺术,它有着特殊的艺术表现力,是传统陶塑造型和现代陶塑造型的共性。现代陶塑造型同传统陶塑造型实质性区别是现代陶塑造型完全摒弃了功能性因素,造型从具有实用功能的作品蜕变成纯精神性、观赏价值性的艺术品。感人肺腑的母子真情的美正是在于整体的多样性,这些极富细节的东西相互和谐与主题思想统一在一起,便产生了审美价值。作品抽象的母子对话造型方式,母亲教导孩子那种体贴和那种疼爱,表象淋漓尽致。抽象的思维即形象又逼真,突破了时空的局限性。灵感的构思创意使母子亲情形象化,创作巧妙的构思,娴熟的技巧,华丽而美艳的质感给人一种艺术美韵的享受。

  评论这张
 
相关小组: 创意设计公社美术大家
阅读(770)| 评论(15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