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张 道 寿 书 画 陶 瓷 雕 塑 艺术

张道寿艺术家作品展

 
 
 

日志

 
 
关于我

张道寿字青石又字瞻长自喻庄稼汉,男,汉族, 一九五七年生,祖籍山东青岛,堂号翰冲斋。现任青石陶居艺术总监,中国书画院高级院士,中国五老书画院常务理事、陶艺师,陶玻协会会员。张道寿绘画得益著名画家诗人王红莉先生,是王红莉先生的入室弟子,王红莉先生传授写意花鸟、人物、绘画。陶塑艺术得益著名雕塑大师刘焕章先生,陶塑造型艺术取之恩师脉系。作品具有一定空间艺术性与视觉艺术美韵。张道寿绘画、陶塑作品具有前瞻性与民族性和时代感,曾多次被国家电视、网站、杂志、新闻媒体刊登发表与转载。

青石陶塑作品十四《曲项向天歌》  

2012-10-23 09:27:00|  分类: 曲项向天歌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青石陶塑根艺《曲项向天歌》新作品 - 青石 - 青石陶居
 

                      《陶塑根艺》作品(曲项向天歌)连体双口变异瓶高50厘米 底座24X28厘米,

作品(曲项向天歌)为双口瓶它的艺术造型是在“玉壶春瓶”的基础上加以改造一种创新的造型艺术。“玉壶春瓶”由诗句“玉壶先春”得名。相传在宋代熙宁年间,大学士苏东坡路过景德镇,特地去寻访他的一位禅友佛印和尚,得知佛印云游未归,他就信步闲逛到一个制瓷的作坊。他见一位老人坐在轱辘车上拉坯,觉得非常奇异。随后他对老人说:“久闻景德镇瓷器贯通文化,诗词歌赋皆能以绘画而描述,但不知这瓷器造型能否表达。”说完就吟咏了唐代王昌龄的一首诗:“寒雨连江夜入吴,平明送客楚山孤。洛阳亲友如相问,一片冰心在玉壶。”老人听了以后,略作思忖,就拨动车轮,须臾间塑出了一个撇口细颈敛足的器型来,老人说:“此器如心倒置,谓之‘心到’了,撇口寓示‘敞开心扉’,拙器抒志示节,客官以为如何?”东坡见了,不由得信服之至,感慨地说:“冰壶者,表里澄澈,光明磊落。当也是‘烈士击玉壶,壮心惜暮年’哪”。苏东坡兴情所至,当即赋诗一首,其中有“玉壶先春,冰心可鉴”两句尤为脍炙人口。后来佛印和尚闻讯赶来,也欣然写下了“清如玉壶冰,贞见玉壶春”的诗句。

“玉壶春瓶”的造型定型于北宋时期,在当时是一种装酒的实用器具,后来逐渐演变为观赏性的陈设瓷,是中国陶瓷器造型中的一种典型器形。它的造型是由唐代寺院里的净水瓶演变而来。基本形制为撇口、细颈、垂腹、圈足。它是一种以变化柔和的弧线为轮廓线为轮廓线的瓶类。其造型上的独特之处是:颈较细,颈部中央微微收束,颈部向下逐渐加宽过渡为杏圆状下垂腹,曲线变化圆缓;圈足相对较大,或内敛或外撇。

创作(曲项向天歌)的双口瓶的艺术造型是在“玉壶春瓶”的形态基础上塑造的变异形体瓶,抽象夸张的手法使它的形态创作非常符合(曲项向天歌)主题的创作思想,作者牢牢抓住这一主题思想,在唐《咏鹅》 骆宾王诗句的感染力下,为创作(曲项向天歌)的艺术造型,作者对唐《咏鹅》的骆宾王诗人做了初步的了解。骆宾王(约627—约684) 字观光,婺州义乌人(今中国浙江义乌)人。其父官青州博昌县令,死于任所。他7岁能诗,有“神童”之称。据说《咏鹅》诗就是此时所作:“鹅,鹅,鹅,曲项向天歌,白毛浮绿水,红掌拨清波。这首诗从一个七岁儿童的眼光看“鹅”游水嬉戏的神态,写得极为生动活泼。”首句连用三个“鹅”字,表达了诗人对“鹅”在水中自由自在地游荡景象,憧憬生情十分喜爱。这三个“鹅”字,可以理解为孩子听到鹅叫了三声,也可以理解为孩子看到“鹅”在水中嬉戏,十分欣喜,高兴地连呼三声“鹅、鹅、鹅”。次句“曲项向天歌”,描写“鹅”鸣叫的长颈神态。“曲项”二字形容“鹅”的长颈朝向天空高歌之神态,十分确切“鹅”是曲项高歌。三、四句写“鹅”游水嬉戏的情景:“白毛浮绿水,红掌拨清波。”“浮”“拨”两个动词生动地表现了“鹅”游水嬉戏的姿态。“白毛”“红掌”“绿水”等几个色彩鲜艳的词组给人以鲜明的视知觉形象。“鹅”白毛红掌,浮在清水绿波之上,两下互相映衬,构成一幅美丽的“白鹅嬉水图”,表现出儿童时代的骆宾王善于观察事物的能力。

作者对(曲项向天歌)的构思创意,是来自《咏鹅》诗句的学习灵感,诗句将“鹅”的“形”和“神”表现的淋漓尽致,作者决定利用诗句中“鹅”的形体造型,创作(曲项向天歌)的造型艺术。用“根艺”的形态塑造出“鹅”的形体神韵,通过(曲项向天歌)作品的“形”和 “神”来表达作者创作时的思想情绪、情感精神和社会现象。创作“鹅” 的“形”和“神”是决定艺术神韵是否生动的最大因素。“形”是塑造“鹅”的主体,是“鹅”的外在形态之美。创作(曲项向天歌)的主题思想,主要通过“根艺”作品的造型来体现,“鹅”的形体神韵以“根艺”造型的抽象艺术和形象艺术来表达。创作(曲项向天歌)的“形”和“神”,其主要是对作品主题思想“鹅”的外在形体的基础上命名及释义来进行表现。对作品的神韵通过造型艺术的形式表达出来,给视知觉一个引导的作用,同时还留给人们一个无限遐想的空间。作者把内心的思想和情感贯通到“陶塑”复制“根艺”的形态中,并从“鹅”的形态中得到一定灵感。作品(曲项向天歌)的造型艺术是有非常寓意的,是非常符合《咏鹅》诗句的,观其作品(曲项向天歌)的形态就能够给人们一个启示和丰富的联想:鹅,鹅,鹅,曲项向天歌。白毛浮绿水,红掌拨清波。

 创作《陶塑根艺》类型的作品它是 一个原于自然,来自心灵感悟的造型艺术,从构思创意开始到它的形态设计及制作手法都有感于自然景象艺术。《陶塑根艺》的技术手段是用来为主题思想服务的,独到技巧手段和丰富的艺术造型基础,不仅能表现主体,体现立意,还能给造型艺术添彩,或许在(红花釉瓶)的创作能看到它的另一面。

  评论这张
 
相关小组: 书画鉴赏
阅读(588)| 评论(1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