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张 道 寿 书 画 陶 瓷 雕 塑 艺术

张道寿艺术家作品展

 
 
 

日志

 
 
关于我

张道寿字青石又字瞻长自喻庄稼汉,男,汉族, 一九五七年生,祖籍山东青岛,堂号翰冲斋。现任青石陶居艺术总监,中国书画院高级院士,中国五老书画院常务理事、陶艺师,陶玻协会会员。张道寿绘画得益著名画家诗人王红莉先生,是王红莉先生的入室弟子,王红莉先生传授写意花鸟、人物、绘画。陶塑艺术得益著名雕塑大师刘焕章先生,陶塑造型艺术取之恩师脉系。作品具有一定空间艺术性与视觉艺术美韵。张道寿绘画、陶塑作品具有前瞻性与民族性和时代感,曾多次被国家电视、网站、杂志、新闻媒体刊登发表与转载。

青石陶塑作品十二《兄妹情》  

2012-12-27 10:48:03|  分类: 兄妹情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青石陶塑根艺作品(兄妹情) - 青石 - 青石陶居

 

  《陶塑根艺》作品(兄妹情)连座双口变异瓶高52厘米 底座24X30厘米,

作品(兄妹情)与(曲项向天歌)的创作设计,它在艺术创作是美学原则既和姊妹篇的(降龙罗汉)与(降虎女神)的共同之处,它们形态上的构思创意如同一辙。但作品(兄妹情)又有它独有的特点,虽然它们同属造型艺术范畴,但它的造型存在审美要求则各不相同。不同的是它们的艺术形态各异,一种是人物与动物的形象以塑造“根艺”的形式去表现,另一种是陶艺瓶型摆件以塑造“根艺”的形式表现出来。它们共同之处是陶塑的技术手法表现出艺术创作的形式,吸收了它们创作的长处,来补其短处。它们所谓的共同之处,它们的形体共同是粘土的材质捏塑出来的自然形态,它的造型艺术符合“根艺”外形千奇百怪的自然形态,它以一定粘土材质和陶塑技术手段创造的可视静态空间形象的艺术。作品(兄妹情)的雕塑设计,是造型艺术的一种,雕塑又称之为雕刻,是雕、刻、塑三种创制方法的总称。因此,作者在形象艺术与抽象艺术上利用这三种技术手法,创造出具有特定空间的可视、可触、可知、可联想不同其他的造型艺术形象。作品让人回味无穷,是一件意境深远的造型艺术品,其思想创作主题借以反映社会生活、表达作者的审美感受、审美情感、审美理想的造型艺术。人们社会生活中的兄妹情即有血缘、既无血缘的关系,血缘区别了两种不同的兄妹情感,一种是亲情感,另一种是友情感,无论是本质属性与非本质属性上的区别,但她存在情感,性感是存在真诚。

作品(兄妹情)双口瓶它的艺术造型是在陶艺“连座瓶”的基础上加以改进,它是一种创新的造型艺术。“连座瓶”宋代始见,多影青器。口沿平折,高束颈,故腹,喇叭足连接瓶座。颈腹间塑两铺首,铺首下旋制凸弦纹一周。腹上部印制飞风,下部印制双层莲瓣。明嘉靖的连座瓶,上身为灯笼小瓶,下部多为方座,但在各个历史时期都有各自的特点和形态。作品(兄妹情)形态特征借鉴了连座瓶的造型,融入了“陶塑”复制“根艺”的造型艺术。在原有“连座瓶”的基础上结合“根艺”的形态进行修饰和改进,它的原形口沿平折,改为向外翻、荷叶边、喇叭状,原高束颈的基础上进行缩短,喇叭足连接的瓶座改为“根艺”连接的瓶座。

  评论这张
 
阅读(373)| 评论(2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