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张 道 寿 书 画 陶 瓷 雕 塑 艺术

张道寿艺术家作品展

 
 
 

日志

 
 
关于我

张道寿字青石又字瞻长自喻庄稼汉,男,汉族, 一九五七年生,祖籍山东青岛,堂号翰冲斋。现任青石陶居艺术总监,中国书画院高级院士,中国五老书画院常务理事、陶艺师,陶玻协会会员。张道寿绘画得益著名画家诗人王红莉先生,是王红莉先生的入室弟子,王红莉先生传授写意花鸟、人物、绘画。陶塑艺术得益著名雕塑大师刘焕章先生,陶塑造型艺术取之恩师脉系。作品具有一定空间艺术性与视觉艺术美韵。张道寿绘画、陶塑作品具有前瞻性与民族性和时代感,曾多次被国家电视、网站、杂志、新闻媒体刊登发表与转载。

青石陶塑作品十《唯吾知足 唯善呈和》  

2011-09-02 12:19:06|  分类: 陶艺作品(唯吾知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青石陶塑作品十《唯吾知足 唯善呈和》 - 青石 - 青石陶居

        青石陶塑作品(唯吾知足 唯善呈和 )的设计创作:青石选取一枚中国古钱币“唯吾知足”;同时又借助四川原书协主席著名书法家李半黎先生的书法艺术画押组字“唯善呈和”创作构思成一对古钱币的形式,作为陶塑设计创作的题材。这件作品充分展现汉字字体的特出结构,利用汉字特出结构,结合中国印章,采用篆刻、雕塑和抽象的V字形手势组合一体的表现手法。作品构思设计巧妙,彰显作者主张:艺术创作自由应向具有人文精神的方向去发展,艺术创作注重不同的感觉方式和表达方式,寻求探索不同的艺术创作空间,作品应代表自己的审美视觉意识,代表个人的艺术理念,实现个体精神价值,形成独有的风格和独立的品格。 

作品创作环境是室内完成属于架上雕塑,作品结合陶塑自然特征,自然形态被赋以个人经验随意创造成型,自由地表达内心情感形成了一种新的,超乎自然形象的,代表青石艺术形式的陶塑作品。这种幻想式的创造,产生了近乎怪异脱俗的视觉效果。原始的陶塑手法“拟形器”,拟形器的表现手法通常有圆雕、浮雕、堆贴、刻划。恰到好处的传达出作者自由精神,只有自由的才是真实的。青石陶艺“唯吾知足”作品取中国古代钱币为题材的陶塑艺术,造型概括生动、形神兼备、富于想象和鲜明的民族个性,表现创作者的美学思想。青石陶塑制作技艺经过艰苦磨练,多年的积淀和发展,已日趋精妙、精湛,并集中表现在技法精巧、造型神奇。作品“唯吾知足” 借助古钱币内方孔和汉字“口”字的特出吻合,用夸张手法,强调“圆与方”的效果,这世间最充实的形体莫过于方圆,没有方圆不成规矩。从作品形态及创作思想中不难看出作者对自然物象的敏感性,以及在此基础上产生的想象力。通过作品证明,原始的艺术在今天仍然能够引起人们足够重视的一个重要的原因吧!作者证明利用陶塑与器物上书法、篆刻、浮雕相结合,塑造成中国现代陶塑与传统陶塑的艺术形式向人们展示。

青石认为:陶塑在不同历史时期应呈现出不同特征,不同的历史文化背景下会产生艺术风格上的差异。而随之变化的无论器物形态和形体造型与否,创作思想应代表和体现特定的历史时期的文化背景,一切景物的塑造及创作构思受到历史特定环境的影响在不断地衍变。历史在前进,人随艺术进步,艺术随历史在变化。现代人们创作思想和信仰逃避历史的空间,古为今用、西为中用,已经占为己有,早已成为创作者各自创作的题材。现代陶塑的创作构思大都代表创作者的信仰,注重现实。器物形态能反映出作者思想和信仰时代的文化背景,能形象地记录着那个时期的历史文化。通过陶塑可了解中国古代陶塑艺术鲜明的民族风格、艺术特色、表现手法,以及当时人们的审美观念和审美形式。通过陶塑可了解中国现代的陶塑美学思想和创作动态。青石陶塑将自我思想感受结合陶塑器物形态为表现形式,用一团泥塑出形态各异,具有极强生命力和艺术感染力的陶塑作品,作品形体表现方式和深厚的精神内涵,这精华奥妙、这神奇美妙的作品却来自一团泥,这是青石陶塑技艺不断成熟的魅力所在。

艺术,是作者创作构思通过作品的表现,进行不断地修正和完善再创新,任何一种艺术形式的出现,都要经过雏型、演进、提高、发展这一必然历史规律。艺术只有传承与创新发展才能真正地做到发扬光大,世上一切艺术只有向前推进才能真正反映出历史的本来面目!

         

青石陶艺作品(唯吾知足 唯善呈和 )请您欣赏! - 青石 - 青
青石陶艺作品(唯吾知足 唯善呈和 ) - 青石 - 青石陶居
 
青石陶艺作品(唯吾知足 唯善呈和 )设计创作过程图
  评论这张
 
相关小组: 创意设计公社书画鉴赏
阅读(1210)| 评论(8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