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张 道 寿 书 画 陶 瓷 雕 塑 艺术

张道寿艺术家作品展

 
 
 

日志

 
 
关于我

张道寿字青石又字瞻长自喻庄稼汉,男,汉族, 一九五七年生,祖籍山东青岛,堂号翰冲斋。现任青石陶居艺术总监,中国书画院高级院士,中国五老书画院常务理事、陶艺师,陶玻协会会员。张道寿绘画得益著名画家诗人王红莉先生,是王红莉先生的入室弟子,王红莉先生传授写意花鸟、人物、绘画。陶塑艺术得益著名雕塑大师刘焕章先生,陶塑造型艺术取之恩师脉系。作品具有一定空间艺术性与视觉艺术美韵。张道寿绘画、陶塑作品具有前瞻性与民族性和时代感,曾多次被国家电视、网站、杂志、新闻媒体刊登发表与转载。

水墨生肖作品集  

2010-08-27 14:03:00|  分类: 青石水墨甲骨十二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水墨生肖作品集 - 青石 - 青石陶居
 
       用12生肖纪年,在我国至少在南北朝时开始了。《北史·宇文护传》中,记载了宇文护的母亲写给他的一封信,信中说:“昔在武川镇生汝兄弟,大者属鼠,次者属兔,汝身属蛇”。表明当时民间已有12生肖的用法了。

  但是,12生肖的来历如何呢?我国古籍中记载,我国古代的中原地区,最初使用的是“干支 纪年法”,即用10个天干符号(甲、乙、丙、丁、戊、己、庚、辛、壬、癸)和12个地支符号(子 、丑、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相配合来纪年。在我国西北地区的少数游牧民族则以动物来纪年。《唐书》中记载:“黠戛斯国以十二物纪年,如岁在寅,则曰虎年”。另外,《宋史·吐蕃传》中也记载说,吐蕃首领在叙事时,以物纪年,所谓“道旧事则数十二辰属日,兔年如此,马年如此”。以后,在中原同少数民族的交往中,两种纪年法相互触合形成现在12生肖。正像清代赵翼在《陔余丛考》中指出的那样,“盖北俗初无所谓子 丑寅卯之十二辰,但以鼠牛虎兔之类分纪岁时,浸寻流传于中国,遂相沿不废耳”。这种关于12生肖来历的解释,已经被许多人认可。

中国黄历以立春确定生肖。“农历”是汉代开始使用的“太阴历”,新年是以立春为界的,立春是二十四节气之首,生肖以立春为准。六甲记年中天干为:甲乙丙丁戊已庚辛壬癸10个,地支为:子丑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12个。从甲子、乙丑、丙寅、丁卯......排列,刚好60个排完一个周期。这样有点复杂又不好记,于是古人想到用动物来表达复杂的地支,这就是生肖。子鼠、丑牛、寅虎、卯兔、辰龙、巳蛇、午马、未羊、申猴、酉鸡、戌狗、亥猪。生肖是我国六甲记年中特有,应该从立春的那天算起。

  另外,关于12生肖来历的说法还有:洪巽的《阳谷漫录》中说,12地支中位居奇数者,以动物的指或蹄也为奇数相配,如子位居首位,与它相配的鼠为5指,地支中居偶数位的,则取相属之偶数以为名,如牛与丑相配,为4爪。叶世杰在《草木子 》中,把12生肖的来历解释为:术家以12肖配12辰,每肖各有不足之形焉,如鼠无齿、牛无牙、虎无脾、兔无唇、龙无耳、蛇无足、马无胆、羊无瞳、猴无臀、鸡无肾、犬无胃、猪无 筋、人则无不足”。

  其它的说法还有种种。诸如:黄帝要选拔12种动物在天上按时值班……通过竞赛而选中了鼠 、牛、虎等12种动物;12生肖来源于原始社会一些氏族的图腾崇拜;12生肖可能是从天竺引 进的;或28个星宿分布周天,以值12个时辰。每个星宿都以一种动物命名。从每个时辰值班的动物中挑选某种常见的作某一年的代称等等,不一而足。

  尽管人们不能确定12生肖的确切来历,但因为它的通俗、方便又具有趣味性,所以一直沿用至今,成为古人留给我们的一种仍有实用价值的宝贵遗产。

 

 
水墨生肖作品集 - 青石 - 青石陶居
                                               青石水墨甲骨十二生肖作品欣赏。(子鼠)属相排一位

水墨生肖作品集 - 青石 - 青石陶居

 
                                                青石水墨甲骨十二生肖作品欣赏。(丑牛)属相排二位
水墨生肖作品集 - 青石 - 青石陶居
 
                                               青石水墨甲骨十二生肖作品欣赏。(寅虎)属相排三位
水墨生肖作品集 - 青石 - 青石陶居
 
                                              青石水墨甲骨十二生肖作品欣赏。(卯兔)属相排四位
水墨生肖作品集 - 青石 - 青石陶居
 
青石水墨甲骨十二生肖作品集 - 青石 -                                               青石水墨甲骨十二生肖作品欣赏。(辰龙)属相排五位
水墨生肖作品集 - 青石 - 青石陶居
 
                                              青石水墨甲骨十二生肖作品欣赏。(巳蛇)属相排六位
水墨生肖作品集 - 青石 - 青石陶居
 
                                              青石水墨甲骨十二生肖作品欣赏。(午马)属相排七位  
水墨生肖作品集 - 青石 - 青石陶居
 
                                              青石水墨甲骨十二生肖作品欣赏。(未羊)属相排八位
水墨生肖作品集 - 青石 - 青石陶居
 
                                              青石水墨甲骨十二生肖作品欣赏。(申猴)属相排九位
水墨生肖作品集 - 青石 - 青石陶居
  
                                               青石水墨甲骨十二生肖作品欣赏。(酉鸡)属相排十位 
水墨生肖作品集 - 青石 - 青石陶居
                                              青石水墨甲骨十二生肖作品欣赏。(戌狗)属相排十一位

水墨生肖作品集 - 青石 - 青石陶居

 
                                               青石水墨甲骨十二生肖作品欣赏。(亥猪)属相排十二位
 
 
  评论这张
 
阅读(1559)| 评论(14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